自由之路 2nd Stop - State House 州議會

位在 Boston Common 東北隅,隔 Beacon Street 相望的現任州議會,從 1798 年開始,就矗立在那兒為麻州人民服務。




波士頓可以說是歷史建築物的博物館,Beacon Street 上的一排紅磚屋就是波士頓有歐洲味的見證,州議會就坐落在這條斜坡路上,當初的建築師在哈佛畢業之後,到歐洲遊學,因此他的設計風格也自然地有歐洲氣息。

在公園裡遠遠就看見他金光閃閃

麻州州議會就是 Charles Bulfinch 得自倫敦兩棟建築物啟發下的得意作品之一,在兩百多年的歲月裡,州議會也經過多次翻修擴建,成為今日的模樣,它最耀眼的特徵,莫過於在陽光下金光閃閃的半圓屋頂。

美國真的很多銅像吧

最早的半圓屋頂是漆成灰色,後來漆上淡黃色,一直到約一百年之後,才給它上了金漆,很妙的是,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,人們又把它漆成灰色,防止夜晚宵禁的時候反光,以避免成為轟炸機明顯的目標,想得很週到吧。
當然,戰爭過去了,現在它又是金光閃閃的,據說目前的金漆可是在 1997 年,用超過美金 30 萬打造的 23k 金漆上去的呢,難怪閃得我睜不開眼。(不曉得它是否有防刮和防盜裝置,否則很難說在某個夜晚一夕之間又變成灰色屋頂了吧~ :P

政商自古以來,都是脫不了關係的,不過叮噹要說的不是官商勾結的醜陋秘辛,而是關於州議會跟一條鱈魚的故事。

圖片來源:Wikipedia

漁業在早期是麻州經濟重要的財富來源,所以鱈魚在麻州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,在麻州眾議院的天花板上掛了一條木製鱈魚,它有個響亮的名號,說出來會嚇到你 - Sacred Cod of Massachusette (麻州神聖鱈魚)。

歷史上其實曾經有三條神聖鱈魚出現過,最早的第一條,傳說是 18 世紀初期,掛在舊州議會裡面,不過後來被一場火燒了,第二條神聖鱈魚,則是在獨立革命期間失蹤了,最近的神聖鱈魚,也是目前在眾議院可以看見的那條,它是一個波士頓商人在 1784 年訂製的,用一塊堅硬的松木一體成型,全長約 1.5 公尺,在新州議會落成之後,神聖鱈魚也跟著搬家到了這裡。

自從搬家之後,它只被拿下來兩次過,每次拿下來都會幫它重新上色上漆,可見麻州人多寶貝這條代表波士頓往日情懷的鱈魚。美國人這樣的愛鄉情懷表現挺可愛的,雖然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,感覺上似乎比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我們更引以為傲和珍惜他們的曾經。

曾幾何時,我們傳統的慎終追遠精神似乎已經快要消失,也許因為自身利益,就想抹掉真實發生過的歷史某一段,不厚道地在人走了幾十年之後還要鞭屍。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就算公認的聖賢 - 孔子也會有錯吧~ (至少叮噹覺得孔子很奇怪,明明子路是他最忠心的學生,卻要把他說得一無是處),我想起陳之藩的謝天,也許當我們都常常存著感謝之心,記得別人的好處,並感謝他,社會會團結跟祥和一點吧~

我,又扯遠了,只聽見大雄在後面納悶,"州議會"、"鱈魚"跟"陳之藩"怎麼扯在一起的啊! 哈~

那條神聖鱈魚其實還曾經被拿下來過一次,如果 "偷"也算是拿的一種的話。1933 年的時候,幾個哈佛的大學生惡作劇 (美國大學生愛惡作劇還真是自古以來啊~),假扮遊客進去,把懸吊鱈魚的線剪斷,用花盒將它偷渡出州議會,麻州出動警力搜索,跟隨著這些人放出的風聲,就去哪裡搜索,很像 Catch me if you can 的劇情,警察跟小偷的一場追逐戰,一群年輕人的惡作劇在 50 個小時後落幕,為了防止再發生鱈魚綁架事件 (Cod-napping),州議會特別把它再掛高 15 公分,事後也沒人被追究任何法律責任,可能這就是老美培養幽默的一種獨特方式吧。

州議會每週一至週五,除了公訂假日以外,從早上 10 點到下午 4 點,均開放給公眾免費參觀,會有專人引導參觀,還會講關於麻州州蟲 - 瓢蟲小姐和神聖鱈魚先生的故事給你聽喔~全程約 30-45 分鐘,快行動吧~ 或是想在網路上搶先參觀,請連結至麻州州議會線上參觀官網

延伸閱讀 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