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德州]San Antonio 歷史古蹟 - The Alamo

德州現在為美國的一州,但從歷史上來看,曾經是短暫的德克薩斯共和國,因為墨西哥的關係,所以跟美國有一些錯綜複雜的情緣,脫離了墨西哥的統治卻成了美國一州,時至今日,還是有部分的德克薩斯人懷抱著從美國獨立的心情。


1821年墨西哥從西班牙手中獨立,於是德州這塊土地變成墨西哥國土,到了1835年德克薩斯人不滿墨西哥政府,開始革命運動,1836年3月2日宣布成立德克薩斯共和國,但墨西哥還是不願意承認,於是在3月6日攻打了 San Antonio 的 Alamo 這個地方,當時約有兩百人守在這裡壯烈犧牲。


 

雖然 The Alamo 這場戰役是德克薩斯人吃了敗仗,但這一戰役卻產生了一句口號 - Remember the Alamo,凝聚了人心,個個義憤填膺,並在之後的戰役獲得勝利,戰敗的墨西哥將領被迫簽下承認德克薩斯獨立的合約,從此德克薩斯擺脫了墨西哥的統治。


 
雖然墨西哥一直不願意承認德克薩斯獨立,而且在兩國的邊界定義上有爭議,因此也提供了美國有機會介入,導致最後德克薩斯共和國成為美國的第 28 州,但這些都是後話。

在德州有美國國旗的地方就有德州州旗,Texan一直沒忘獨立

不論德州人對美國的認同如何,The Alamo 那晚的戰役都在他們心中刻劃下了痕跡,相信在 San Antonio 的這個戰場遺址 The Alamo 是每個德州人一生都要來朝聖一次的地方。

3/6 有一整天的活動節目

每年的 3/6 早晨六點鐘,在 The Alamo 廣場前,都會舉行一場緬懷先烈表演,有合唱團唱詩歌紀念先烈,居民著當時服裝象徵性重演歷史,也邀請遺族們出列接受對他們祖先的感懷之心,天還沒亮,就有不少人聚集在此,整場活動莊嚴肅穆,讓我這個外國人也感受到他們的民族情操。(美國人真的很會辦活動啊!)






 

對空鳴槍致敬

有機會碰到3/6去到 San Antonio 不妨安排早起參加這個活動,體驗一下,若是平日,裡頭是可以進去參觀的,但不能拍照,果然是個戰爭用的碉堡,裡面非常濕暗,只有幾個小小的砲口有光線,名符其實用來防守而蓋的。


 

走出建築物,就像一個小公園,裡頭有盤根錯節古樹,庭園造景,有多個出入口,散散步呼吸新鮮空氣也還不賴,不過待在San Antonio的幾天都是陰天,也許是心理作用,雖然園內不少人,但總是讓人覺得陰森,特別是在參觀後碉堡裡面之後,感覺特別強烈,也許晴天會好一些吧!








仙人掌挺大挺多,不知是當年為防禦而種,還是後來為造景而種

延伸閱讀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